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加强侵蚀沟复垦技术的推广应用 修复沟毁耕地的提案


地处黑土核心地带、全国第一产粮和商品粮调出大省,黑龙江省粮食生产承担着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的作用,虽开垦仅有百余年历史,由于过度垦殖和高强度掠夺式经营,黑土地发生了严重退化,“变薄”、“变瘦”、“变硬”,黑龙江省农业可持续高产稳产受到了威胁。黑土地严重的水土流失已成为当前黑土地退化最主要的驱动因素,两种侵蚀表现形式之一的侵蚀沟,仅次于黄土高原,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黑龙江省有侵蚀沟11万余条,90%以上发育于耕地中,损毁耕地的同时,还造成土地自立破碎,阻碍机械形成,成为农业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问题,地方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治理需求迫切。黑龙江省高度重视侵蚀沟治理工作,2022年落实资金22.2亿元,目前已在全省沟道侵蚀严重的县市区和农场开展侵蚀沟专项治理,主要采取石笼跌水和谷坊工程、植物封育措施进行生态修复,起到了较好的治理成效。

国家赋予黑龙江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未来一段时期内粮食生产势必处于高压态势,黑土地保护重点聚焦于保面积增土壤质量,农田基础建设、耕地整治和地力培育成为重点,正在开展的侵蚀沟生态修复工程,可降低沟道侵蚀和恢复生态,但未能修复沟毁耕地,未能解决耕地破碎化问题,不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针对这一需求,在农垦系统秸秆填沟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水利部科技专项支持下,创新研发了侵蚀沟填埋复垦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黑龙江省2018年颁布了地方技术标准,2020年水利部颁发了成熟适用技术证书,并列入2021年科技推广项目,目前已在黑龙江省推广复垦侵蚀沟300余条,新增耕地2000余亩,恢复地块完整30万亩,深受地方政府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欢迎,该技术的通过秸秆填埋上层覆土,消除耕地中的侵蚀沟,其核心技术是在沟底布设暗管,再间隔修组渗井,将沟线地表汇流经渗井导入暗管,经暗管将水排出耕地,保证填埋后的不再打出新的侵蚀沟。目前黑龙江省耕地中约有1/3深度小于2米的中小型侵蚀沟可通过实施该项技术消除,可修复沟毁耕地约200万亩,恢复地块完整3000万亩,年增收粮食12亿斤,尤为重要地是消除耕地破碎化,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建议:

1.将侵蚀沟复垦技术纳入高标准农田工程项目

基于黑土地保护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已成为当前黑土地保护的重要建设内容,具体包括9项工程,其中耕地整治被列为首项任务,然而受现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耕地管理政策的限制,难以在耕地实施,重点实施的导排水系和农田作业路工程,实施后的工程项目区,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未能达到“良田”的建设目标。但生产经营者深受侵蚀沟危害,修复沟毁耕地,不但可增加耕地面积,还可以提高机械作业效率,是渴望并完全可以接受的。故建议将侵蚀沟填埋复垦技术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作为耕地整治的重要建设内容,恢复受损地块的完整性,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前瞻性地保障。

2.加大宣传,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技术高效实施

侵蚀沟填埋复垦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性创新技术,社会上少有认知,通过媒体加大宣传,让黑土地保护决策者、工程项目组织者乃至农田生产经营者了解,是该项技术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前提。依据我国现有农田保护工程的组织管理程序,工程项目区立项前需组织项目区初设报告的编写,立项后将作为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中标施工单位只能依据初设报告施工,同时该报告也作为验收的依据,故初设报告决定着工程项目区的建设内容及建设标准。然而,黑土地保护涉及耕地整治、地力培育、道路和水系建设等诸多内容,目前专业规划设计单位乃至人员缺乏,影响初设报告的质量,进而影响工程质量,科学高质量的初设报告已成为黑土地保护的关键。建议组织侵蚀沟填埋复垦专项技术培训,提高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沟毁耕地修复推广应用及其实施后的效果,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