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广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提案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随着科技进步,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期明显延长,恶性肿瘤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以及维持治疗需求越来越多。如何安全高效地解决这些日益增长的诊疗需求,已经成为我们需要快速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基本情况

国内对于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包括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以及维持治疗)一直还是以住院模式为主。当前在西方发达国家,日间化疗已经成为最普遍的肿瘤治疗模式,虽然我国已有部分医院根据本地政策正在进行日间诊疗模式的探索,也逐步开展了单日住院模式及门诊模式完成化疗工作,但是整体规模还很小,目前我国日间化疗比例不足5%,并且各地区管理模式差异较大,缺乏统一标准。其中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主管医生担心患者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状况不能得到及时解决,认为入院化疗安全;另一方是由于医保对于门诊化疗与住院化疗的报销政策有差异,导致部分患者是为了报销而采用住院化疗。

存在问题

由于传统的住院化疗管理模式受到医疗资源的限制,不能够有效满足需求,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住院模式对疫情防控提出的高要求使得顺利完成化疗疗程的工作变得更为困难和复杂,从目前情况看,住院完成恶性肿瘤化疗的诊疗模式存在以下问题:

1.医疗资源有限,床位紧张,预约困难,影响周期治疗的连续性和治疗效果。

2.化疗患者住院时间长,住院次数多,并且临床医生要在短时间内书写大量的病历文书,加重了医生的工作量,降低了医生工作效率。

3.住院费用高,据统计,使用曲妥珠单抗的乳腺癌患者单次住院化疗费用为(38778.39±18953.93元),远高于门诊治疗患者单次治疗费用(8087.75±1017.40元)

4.在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因疫情管控需要,为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增加患者住院等待时间,降低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严重影响患者就医体验。

5.患者住院期间还需要陪护,也不能挂床回家,患者及家属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就医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

三、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要高效地解决恶性肿瘤化疗的需求,必需改变原有的住院化疗模式,向推行日间化疗模式发展,虽然单日住院模式(患者在24小时内完成入、出院手续)与门诊化疗模式(门诊化疗随治随走),均为我国目前实行的日间化疗方式,但从便捷的角度看,为了更好地简化流程、节省医疗资源以及随时按需就诊,还是强调大力推广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一体化管理模式更为高效,建议如下:

1.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相关领域内的专家,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日间诊疗专家共识(2022版)为指导,以诊疗安全和治疗质量为核心,讨论研究科学标准的诊疗路径,逐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恶性肿瘤门诊诊疗流程;

2.着力开展门诊化疗模式的建立与完善,以化疗需求平台建设为基础,不断优化门诊化疗科室建设,改进应用流程,更大程度上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缓解“住院难”的医疗矛盾。

3.强调门诊化疗一体化模式的建设,保障门诊化疗模式发挥优势,提高服务效率,一站式,一体化解决患者就医难题:建立医院层面与多部门的协调机制,如门诊管理部门负责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排队时间、药学部门改进药师审方、配药流程、医务部门统筹各临床科室工作、护理管理部门协调护士岗位、信息部门改善电脑端口患者预约流程,以及建设医院层面的多学科会诊机制等。

4.充分考虑门诊化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全面科学的应急预案,相应建立完备的诊疗设施,解决化疗专科医生的后顾之忧,并通过适当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引导医生和患者逐渐转变观念,增强医患间在诊疗目标的一致性和配合效应。

5.推动医保制度改革,解决门诊化疗模式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主要可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提高医保对于门诊化疗的支持力度,至少要达到门诊化疗与住院化疗等同的报销水平;其二是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和方式,特别是针对异地就医的情况,逐步推行统一的门诊化疗申请备案报销手续,医保联网直接结算,既减少患者的医疗支出,又能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