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坚持体育惠民导向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提案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目标,到2025年,政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品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新冠疫情期间我国体育产业处于一个减缓甚至停滞的发展状态,体育消费也随之下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下,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正稳步进行,后疫情时代如何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满足人民对体育方面的爱好需求以及通过发展城市体育消费来促进体育产业的复苏成为当务之急。

一、后疫情时代健身的新趋势新特点

(一)健康观念发生了转变。进入后疫情时代,几个月的居家隔离,让人们的健身热情达到顶峰,新冠疫情从深层次上影响了公众的健康观,人民对增强体质、追求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有了强烈需求。

(二)健身的空间发生变化。传统健身主要集中在体育企业和体育培训机构中,进入后疫情时代,健身需求刺激全民健身向社区分流,健身空间也由室外走向室内、由健身房走向自家客厅。

(三)学习健身的途径发生变化。线上线下融合“云”健身将受追捧,疫情期间健身房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健身教练开展线上指导。

二、存在的问题

(一)健身资源分布不均衡。健身资源供给以行政区划配置为主,与人口总量、结构和流动趋势适应性不强,存在部分地区公共体育场地闲置率高、利用率低和部分地区公共体育场地缺乏并存的情况。

(二)公共健身资源投入有待加强。政府对健身场地、设施改善及文化宣传等方面资金投入不足,部分社区存在社区内或周边没有锻炼场地、健身设施单一,制约着全民健身的发展。

(三)市民运动积极性不高。冬天户外天气寒冷,普通的户外健身项目受冰雪天气影响,而公共体育场地缺少冰雪相关的全民健身项目,市民运动积极性不高,消费动力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全民健身资源布局应以人为本,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按人口要素统筹资源布局,关注居民的实际健身需求,围绕居住区常住人口数量来配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如按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按人口规模配建体育公园,在新建居住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公共健身设施,积极构建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打造“10分钟体育生活圈”。探索差异化的全民健身发展路径,由于不同群体的体育需求不同,青年人多喜欢有身体接触竞争激烈的体育项目,中年人喜欢竞争较激烈的体育项目,老年人喜欢慢、稳的体育项目。为了能让体育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充分发挥体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现有设施场地利用率,满足人们全面的体育需求,践行全民健身。

(二)加大健身资源投入力度,加强全民健身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全民健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政府应加大财政对健身的投入,同时增加体彩公益金的投入比例,并拓宽渠道筹集社会支持健身事业的发展。有关部门应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政策,扶持因受到疫情冲击的体育企业,充分发挥政府的能动作用,做到“大企业多引导,中小微企业多扶持”。在后疫情时代,针对疫情对全民健身的影响,政府应加强全民健身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按照新修订的《体育法》要求,修订《黑龙江全民体育健身条例》,倡导主动健身意识,保障了全民健身的公民权利,充分发挥政府的能动作用,为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整合优势资源,拉动体育消费,激发全民健身热情。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自身的政策、创新能力、资金、体育设施、观念、产业环境等优势资源,综合利用市场洞察和总体策略、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线上线下相结合策略、事件营销策略等,拉动体育消费。一是打造体育消费夜市。注重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体验,通过设置多元化的体育产品和服务的特殊场景体验,吸引更多的人群自主参与到该模式的体验之中,并以获得调查信息为目的,得出对其营销策略具有决策性的依据;二是促进体育与惠民消费行动相结合。政府牵头,吸引企业单位参与举办一系列诸如“体育消费节”“免费赠送健身卡”“清凉一夏'游'你更健康”等体育惠民消费专项行动;三是体育与旅游业结合,打好黑龙江的冰雪牌,转变政府职能,积极促进体育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衍生出体育旅游业及其周边体育用品业。通过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培育潜在体育爱好者,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让更多的人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更好地了解体育、爱上体育运动,增加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以及满足感、获得感。同时体育消费便利化有助于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盘活我省体育产业消费,从而带动我省经济的全面复苏与发展。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