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相关工作

凝聚力量 发挥作用 为我省”五大规划”服好务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新时期,新任务,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如何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需要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大问题。20133月以来,我省新一届中共省委领导班子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即五大规划体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精神吃得透,用得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黑龙江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黑龙江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新成果;是党的方针政策在黑龙江落实具体化的新成果。因此,当前全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结合我省“五大规划”的实现,为促进我省经济好发展快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五大规划”服好务的关键途径

   1、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基础

提高理论水平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充实理论知识。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而深厚的理论功底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更好地为“五大规划”服好务的基础。

 2、推进参政党理论创新,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参政党的理论创新是推动参政党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泉,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保障。理论的创新带动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推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素质,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围绕中心、搞好调查研究工作,是服务好“五大规划”的主要途径

民主党派只有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工作,选好题目,认真搞好调研,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广泛调动党派专家人才的积极性,为全省经济建设服务,才能真正提高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

 1、选准题目,搞好专题调研。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2014年,民盟省委围绕“五大规划”开展两个调研课题:

课题一:《关于进一步提升和发挥黑龙江省在我国对俄沿边开放战略格局中地位及作用对策研究》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将黑龙江省全部行政区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我省来说,无疑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规划》按照国家沿边开放战略总体部署,我们将根据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方面内容对我省对俄沿边开发开放情况开展调研。

计划调研的主要内容:一是我省在对俄沿边开放中的突出优势、基础条件及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二是我省在提升和扩大对俄沿边开放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国家和省里帮助解决的问题;三是未来在我省提升和扩大对俄沿边开放中的发展定位、重点领域和规划设想;四是在开展经贸、旅游、产业、科技、人文、投资、环保等领域对俄合作方面的情况;五是需要国家给予解决的相关问题。

此调研课题已经列为民盟中央与民盟黑龙江省委联合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以此为契机,我们已经向民盟中央打报告,邀请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到我省考察调研。

课题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金融政策支持的研究》

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深入发展和实施,金融的推动作用会愈来愈显现。目前,我省的金融发展水平滞后,不仅制约了金融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因此,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必须提高全省的金融水平,提高金融政策助推经济发展的能力。中央政府应当制定差异化的、区域性的金融政策,这样更有利于对地方支持的针对性,从而提高国家政策的操作性,这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

计划调研的内容:一、我省金融业发展的状况;二、我省金融业助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三、我省金融业发展与全国的差距;

四、需要国家解决的问题;五、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2、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五大规划”的重点问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通过人民政协这个主要渠道来实现的。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发挥民主党派中政协委员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五大规划”的重点问题。我省“五大规划的实现,离不开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经济发展环境既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政府执政水平以及社会文明水准的综合体现,更是影响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近年来,尽管全省在改善环境、优化服务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仍有很多令企业和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反映出的问题甚至还很强烈。通过调研,我们撰写了《转作风、优服务,促进全省经济好发展快发展》的调研报告,被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作为三个大会口头发言之一,这是民盟为全省“五大规划”的实现,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尽的绵薄之力。

三、加强组织建设,是服务“五大规划”能力的重要途径  

  民主党派应对自身的三高人才加强重视,对三高人才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大胆使用,使其真正有才、有位、有为,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能力。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避免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现象。应着重发展三高人才,提高党派的整体素质。对三高人才应重视使用,大胆把他们放在参政议政的前沿,发挥其自身优势。所以加强组织建设,发展和使用好三高人才,是提高服务“五大规划”能力的重要途径。

   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参政议政机构是提高服务“五大规划”能力的基本途径

1、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健全参政议政机构,形成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民主党派要从一个长期的战略角度看待参政议政工作,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各级组织应建立健全参政议政机构,形成一套完整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使参政议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由被动的参政议政到主动的、自动的参政议政。

   2、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集体作用

要改变过去那种参政议政由民主党派内部个别的、单一的专业性很强的专家参政的现状,逐步形成由专业性很强的专家组成的集体参政的状况,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集体作用,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