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适应新常态 展现新作为


                      ——经济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新时期,新任务,民主党派专委会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如何提高自身的履职尽责能力,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必须认真思考的大问题。近年来,中共省委领导班子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即“五大规划”,体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精神吃得透,用得好;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同黑龙江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同黑龙江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新成果;是党的方针政策在黑龙江落实具体化的新成果。因此,当前全省民主党派专委会履职尽责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结合我省“五大规划”的实现,为促进我省经济好发展快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2014年,盟省委经济委员会在盟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在盟省委贵林副主委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盟省委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立足界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务“五大规划”、“十大工程”大局,着力选择我省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贡献。

一、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2014年,经济委会会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中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经济会议,学习中,我们力求在深刻领会精神上下工夫,力求要突出重点、把握实质、融会贯通。

组织委员围绕着服务好“五大规划”,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同心协力”实践等活动,开展学习讨论两次。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引导委员在复杂情况下明辨是非、澄清认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体现民盟特色的参政议政升级版

知国情、明大势、识大局,是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首要前提。一年来,经济委员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十大重点产业的新部署倾注智慧力量,助推我省改革开放事业的新发展。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德撰写《在我省发展临空经济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副主任刘小宁参与盟省委的《提升对俄罗斯经贸发展战略》的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他撰写的《关于我省黑土地保护的建议》提案,在全省乃至全国两会上反响热烈。副主任李福生撰写的《关于城镇建设中土地流转问题的建议》,在省政协全会上作为民盟的大会发言,被香港《凤凰卫视》采用,并被省电视台作为专题播出,王永德、李福生两位副主任接受了省电视台的专访;我和杨永道副主委、马骥老师接受省电视台《关于民间资本入主银行业》的专访。

2014年,经济委员会向盟省委提交提案6篇,有3篇立案。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林提交相关材料,经过盟省委的转化,修改成《尽快解决我省资源枯竭城市就业难》反响很好。王龙提交的《我省应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得到省民政厅的重视;周雷提交的《农业种植中应用等离子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得到省农委、省财政厅的重视,周雷作为提案人参加省财政厅组织的会议,相关建议得到参会的财政部领导的重视。

三、  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充分发挥委员的智力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拓展参政议政领域。一方面积极配合盟省委开展调研活动;一方面调动委员结合本职工作紧紧围绕民生、教育、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选择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民盟省委的参政议政成果。经济委员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调动专委会成员积极性,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和更多的机会,使委员作为民盟参政议政智囊团的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一年来,经济委员会委员参与民盟省委的调研课题三项,其中有一项调研课题担任执笔人。经济委员会委员通过本职开展的《关于我省劳动力就业问题的研究》,经过盟省委的转化,作为盟中央“民生论坛”的大会材料。

四、围绕中心建箴言,献良策

同全国一样,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加快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时期,特别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突出,面临空前挑战。民盟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参加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省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实施五大规划、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求意见的高层政治协商座谈会,分别就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龙江,全面深化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和综合配套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土地流转与户籍制度改革,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与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机制改革与产业项目结合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响应盟省委的号召,积极为盟省委领导提供参考的意见建议,想方设法为盟省委搜集相关资料,并参与部分材料的撰写。

五、量力而行,开展社会服务

陈彩新委员组织省直第二届新盟员总支部到国家级贫困县延寿县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带领盟员走访慰问了五保户、贫困户,送去了慰问资金和大米、橄榄油等生活用品,价值1万余元。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捐助活动,民盟黑龙江省委携手盟员企业,并通过各地市民盟组织免费为当地捐赠一套由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营企业家王龙所属伟华伟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多功能、智能化的应用平台体系。大大地提高了管理机构的工作效率,也为区域居住的百姓提供较大的生活便利。此举是民盟省委惠民服务取得的新成果

一年来,经济委员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在专题调研的科学的选题上多下工夫;工作中创新性不够,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工作中要调动大多数委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今后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上述问题。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盟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参政议政,做好社会服务。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