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作品

矢志教育救国 投身民主大业——读《民盟历史人物黄炎培》有感


近日,我有幸读了《民盟历史人物黄炎培》这本书,《民盟历史人物黄炎培》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传记。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于民族的解放、繁荣、富强、民主事业,栉风沐雨、殚精竭虑。《民盟历史人物黄炎培》由黄炎培先生的秘书尚丁亲自撰写,客观、真实的记录了黄炎培先生一生。读后思绪万千,感触颇深,对黄炎培先生的敬仰、学习之情油然而生。

学习黄炎培先生对伟大祖国的赤诚热爱。“心心求矩知何在,善化小私成大公。”黄炎培老先生在他七十岁自寿诗中这样总结自己。这位民盟前辈的一生纵横捭阖、开阔放达,本着知识分子的人文良知和社会责任奔走国是,凭着赤诚爱国之心救国救民。读到此书荣幸之至,心绪得以沉淀,灵魂受到洗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句话。他曾目睹祖国山河破碎,国势凌夷,朝政腐败、民生凋敝、列强环伺,甲午战争更给予十七岁的他巨大的刺激,使他爱国之心勃然而起,爱国主义贯穿着他的事业、政治活动、诗歌,乃至他的整个人生,矢志不移。列宁说:“爱国主义,是人们热爱祖国的崇高思想和忠于祖国的坚贞信念。”时至今日,爱国主义是人生的信仰驱动,社会的共识引领,发展的价值导航。作为一名年轻人更应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信仰,传递时代正能量。青年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学习黄炎培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满心倾注。“治国经邦,人才为急。”黄炎培先生开创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先河。他看到当时中国教育弊病的根源,在于教育与职业的分离,学校与社会的脱节,认为注重生计最为紧要,提出了职业教育理论,创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办学校,为当时我国的民族工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他说:“职业教育,是解决社会国家最困难的生计问题。”细读至此,尤为惊叹其先知先觉!着眼当下,大学生就业难和技术工人缺口大,形成鲜明对比。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更加迫切的希望政府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便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

学习黄炎培先生对民主事业的执着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毛主席这样评价这位优秀的民主主义战士。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组织多党派和民主人士等中间势力组成民主政团同盟,支持全国一致抗日,并适时地访问了延安,与毛主席进行了深入的谈话,有了著名的“窑洞对”和《延安归来》,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党有了真正的了解。抗战胜利后,他又联合企业界、经济界和文教界的进步人士,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为反内战四处奔走,最后明确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黄老先生的精神激励着我,作为一名公务员,更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不徇私枉法,不滥用职权。

学习黄炎培先生对自身工作的积极热情。“微霞满天,重放光彩。”这位坚定的社会主义拥护者,把他的暮年余生奉献给了新中国建设。他领导的民建会作为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建国后,立即投身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等运动;参加了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积极热情的参加建国大业,终身不愿为官的他在七十三岁高龄时,出任第一届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长,后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他一生兢兢业业为国家尽力,为人民做事,爱国忧时,悲天悯人,是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诤友。我要以黄炎培先生为榜样,争做业务工作楷模。

学习黄炎培先生对文学艺术的终生热爱。“其亡其亡,系于苞桑。”这位勤奋的诗人,一生创作了一千几百首诗歌,诗集定名为《苞桑集》。他的诗作无不是讴歌祖国,抒发他炽热的爱国情怀。他说:“苞桑是初放叶的桑,象征着中华民族遭遇困难;象征着新中华发出蓬蓬勃勃的生机,不怕凄风暴雨的外患,也不怕虫蚀鸟啄的内忧。” 他的诗作思力沉厚,趣味隽永,音调铿锵。用思神识超越,一空拘滞。用笔流转爽利,左右逢源。他的古体长篇,浑涵汪洋,千汇万状;律诗绝句,更是笔势捕峭,不落恒蹊。 他八十岁高龄还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报名,参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课程的学习,并按时听课,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个读书人,我折服于老先生的治学态度,敬重其大家情怀,感叹其心端品正,笔端情浓,这必将鞭策着我在求知的路上永不止步。

掩卷之际,我仿佛看到黄炎培老先生在那苍黄翻覆、陵谷变迁的大时代,在那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里仆仆风尘的身影,感召着我在党的领导下,赤心报国、积极工作,为民主主义事业义而奋斗终身。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