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文献

张宝文主席在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美术家: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漫山红遍的北京金秋。今天我们召开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这么多位盟内优秀美术家齐聚一堂,共议民盟的美术和文化工作,这在民盟历史上还是首次。我首先代表民盟中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各位理事表示诚挚的问候!

民盟主要由文化、教育、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和美术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和深厚的历史渊源。盟员中有许多知名美术家,他们的创作对当代中国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我国现代美术教育奠基人之一、美术大师刘海粟;中国工艺美术教育倡导者、工艺美术家庞薰琹;强调艺术之民族性的著名画家、教育家潘天寿;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宗师、美术教育家蒋兆和;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杰出美术家、教育家吴作人;雕塑大师刘开渠、曾竹韶;书画鉴藏家、文化奇人张伯驹;“长安画派”代表画家之一何海霞;蜚声海内外的大画家吴冠中;中国当代书坛泰斗沙孟海;著名漫画家丁聪,等等,一个个名字如雷贯耳,承载着民盟在美术界过往的传统与荣耀。

如今,民盟在美术领域仍有着大批优秀人才,可说是代不乏人。除了戴泽、罗尔纯、范曾等影响卓著的老画家,还有包括在座各位在内,活跃在当今中国美术界的众多中青年美术家。2007年,就在附近的中国美术馆,我们曾举办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美术作品展,展出了几代盟员美术家的优秀作品。无论是已故大师的传世经典,还是在世画家的扛鼎之作,无不用其笔墨丹青,挥洒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赤诚,描摹着古老华夏大地上创造的伟大奇迹,表达着对美的执着追求和对时代的热情讴歌。

多年来,盟员美术家们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求索,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截至今年上半年,文化艺术界别的盟员已有近一万四千人。各地民盟组织也积极组织和联络,配合重大政治活动举办美术展览,通过书画艺术服务社会,并在培养美术人才、加强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据我了解,民盟中央美术院之外,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省级盟组织成立了美术院、书画院,还有不少市级盟组织也成立了书画院。大家的努力,令今天美术院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广泛的基础,必将为民盟在文化方面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地位日益凸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加迫切。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高度,来认识文化建设的深远战略意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界为主体的知识分子队伍,作为已经有七十余年历史的参政党,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统。我们理应让这样的文化、传统和精神,渗透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我们理应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盟中央长期关注文化工作与文化建设。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建设的提案、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的调研和相关论坛,等等,都是近年来民盟中央在文化方面的参政议政成果。民盟也一直重视与盟内外文化艺术界人士的联络、交流与合作。成立美术院,团结盟内美术人才开展美术工作,以此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正是我们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种方式和途径,也是我们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以及推动中国文化世界化做出的一份努力。

民盟中央美术院有两个属性:一方面它是美术院,为盟员美术家服务,旨在为美术家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创作、展示的平台,具有学术性、专业性、艺术性;另一方面它隶属于民盟中央,因此不同于一般意义上专业文化机构,要在民盟中央领导和支持下,整合民盟在美术界的力量,发挥文化领域的优势特长,围绕民盟作为参政党的各项工作,积极献计出力。我们最终希望民盟中央美术院办出影响,办出规模,办出实力,办出水平,成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去年,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都完成了换届。今年,我们调整了民盟中央美术院组织机构,由各省级组织推荐,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议协商通过,成立了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会。理事会的成员,都是在专业上有较高造诣、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美术家。这次理事会议,作为美术院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对美术院的下一步发展,对民盟中央如何更好地在美术领域、文化领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都有重要意义。各位理事,你们是民盟在美术界、文化界的精英,希望你们集思广益、广进善言,为美术院更好地开展工作广献良策。在此我提三点希望:

一、开展活动,促进联系。

美术院必须健康有序地把活动开展起来,才不是个空架子。如果没有凝聚力、吸引力,就不可能为民盟的各项工作作贡献。要坚持“百花齐放”,让不同专业、不同流派的美术家们在美术院这个平台上展示才华、交流经验,联络感情、增进友谊。通过广泛开展活动,激励美术家们提高自身艺术造诣,创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同时加强与盟外美术文化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扩大民盟在美术界的影响。

二、服务民盟,服务社会。

美术院作为一个服务于民盟、服务于盟员、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文化团体,要用美来阐发民盟的精神,用艺术来树立民盟的形象。应发挥人才荟萃优势,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努力繁荣文化市场,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和当代艺术创造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扬盟员美术家观照现实的传统,鼓励美术家们参与各种文化建设和创造的实践。美术院还可以配合民盟工作,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开展议政调研、社情民意和文化扶贫等活动。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艺术水平。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应研究美术院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模式和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构。做到按制度办事,有人员干事。领导机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提高管理水平与学术水平,吸纳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介人才,力争把美术院建成国内一流。同时,鼓励各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成立相关美术机构,整合、联合全盟美术界力量。

各位美术家!所谓“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力量即在于此。就文化课题,多年前我们的前辈费老就远见卓识地提出“文化自觉”以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我们理解,各美其美,不唯我独美;美人之美,不求人从我之美;美美与共,则乃艺术的大同之道,文化的大同之道。希望所有的盟员美术家们,以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与社会责任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推进具有时代精神的美术事业,以“美美与共”求“文化大同”,为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及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谢谢大家!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