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盟员风采

热爱教育事业 默默勤奋耕耘——记民盟十二大代表、民盟哈尔滨商业大学支部主委卢翠莲


卢翠莲,198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就分配到黑龙江商学院(现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中文教研室,这一工作就是33年。1997年被评为黑龙江商学院“十佳青年教师”,1998年被特聘为中国青年杂志社专栏作者,连续发表11篇文章。1999年晋升副教授,期间在报纸和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报告文学及学术论文。几年来,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卢翠莲同志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有一门“经济应用文写作”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参与的一项“档案信息服务与移动数字终端融合发展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她经常对同事和学生们说“我们上学是不交学费的,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就一定要兢兢业业至少工作30年。”如今她已经在讲台上工作了33年,还要一直讲下去。她说她喜欢教书,喜欢和学生交流。

深入调查 教书育人

2002年哈尔滨商业大学筹办新闻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卢翠莲不顾家里孩子幼小、父母年迈,于2003年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访学、进修,从此开始新闻学的教学,2006年担任新闻专业教研室主任。

为了讲好新闻专业课,2004年卢翠莲利用业余时间去报社实习一年,2006年又在校党委宣传部兼职工作一年。2015年,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下,到黑龙江省报业集团交换学习、工作一年。

卢翠莲重视对新闻专业学生政治素养、责任担当和使命感的培养与教育。她每年都带领学生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阿城金上京博物馆”、“萧红故居”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她还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把媒体人请进课堂现身说法。几年来,她先后请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黑龙江晨报》副总编兰继业,《新晚报》副总编张磊,《新晚报》总编室主任,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副总监、著名主持人周巍,哈尔滨电视台的新闻制片人,新浪黑龙江等新闻主编等来讲课,让学生了解媒体的运行情况和一线记者的工作状态,还经常请已经在媒体工作的学长们给学弟学妹讲课。

在教学中,卢翠莲鼓励学生更多地进行实践。指导学生关注民生,关心社会,准确报道。她带领学生一起进行调研、采访,并经常和媒体记者一起进行调查。他们去双城,下兰西,走访大米之乡五常等地,深入农村,进入林场,采访环卫工人等等。写出了《黑龙江省新农村垃圾处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黑龙江农村社会保障及医疗保障探究》等报告,关注了遗体捐献问题,同性恋问题,废旧手机回收和处理问题,哈市市民家庭过期药品处理问题,中小学生课外补课问题,哈市大型商场娱乐场所的消费安全隐患问题,哈尔滨市旅游景点公厕设置问题等等。她还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竞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用她的话说“我教的是新闻人,就要跟学生一起永远走在路上”。

甘当人梯 默默奉献

卢翠莲199410月就加入了民盟,1998年成为民盟哈尔滨商业大学支部委员,2003年任支部副主委。在此期间一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配合主委做了大量工作。

多年来,卢翠莲下乡捐助农村贫困学生,参加帮助“空巢老人”志愿者协会,指导并支持学生到边远山区开展支教活动,指导学生传播汉文化,作为黑龙江省茶文化协会副会长,主动承担传播中国茶文化的活动,义务为学校培训新媒体记者,组织盟员一起看话剧《萧红》,连续两年联合哈尔滨焦视眼科医院举办了主题为“关爱眼健康,守护心之窗”的眼病筛查进校园大型义诊活动等。

2016年始任民盟哈尔滨商业大学主委,更加积极地参加民盟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

她说“加入民主党派,就是要不求名利讲奉献”。

积极履职 建言献策

2016年12月,卢翠莲被推选为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协委员 ,20176月,民盟黑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民盟省委委员,妇女委员会主任,民盟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作为松北区政协委员、民盟商业大学支部主委,卢翠莲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她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事务,围绕社情民意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准备提案,为地方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她说,作为政协委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自己一定会认真履职,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盟员。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