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赵雨森主委在民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之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更好地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召开民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五年来我省组织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首先,我代表民盟省委,向与会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为民盟全省组织工作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地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上,深刻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殷切期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明确要求各民主党派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民盟自身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3月份在北京召开的民盟组织工作会议上,丁仲礼主席做了重要讲话,对全盟组织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盟省委获得“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应当看到,我们的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一些先进省份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找准新定位,增添新动力,推进全省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
    一、组织工作的基本情况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民盟省委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工作,着力吸收代表性人士和高层次人才入盟,盟员数量稳步提高。五年来,新发展盟员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截止2017年底全省盟员为11642人,年均发展率为5.4%,年均净增率为5.17%。现全省盟员大学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为74.5%,副高级以上职称比例为46.4%,中上层人士比例为81.5%,本党派界别特色代表人士比例为68.5%。
    1、领导班子更有凝聚力、战斗力。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的核心,关系到盟的事业兴衰、政治交接、新老交替,关系到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全省各级盟组织在换届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严把政治关,领导班子在知识结构、年龄梯次、女干部比例等方面更加合理。五年来,民盟省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明确主委办公会议、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以及全委会议的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确保工作规范,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内部监督和民主评议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了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战斗集体。
    2、基层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民盟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迫切需要。民盟省委和各市委紧紧抓住基层组织换届这一契机,广泛听取、征求盟员和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委的意见,严格按照程序科学配备、调整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把一批具有政治责任感、年富力强、热心盟务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有一定群众基础、善于团结同志的盟员骨干充实到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从而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基层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根据基层组织的实际状况,2012年以来,全省新成立了29个基层组织,截止2017年底全省共有302个基层组织。
    3、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五年来,民盟省委按照民盟中央和中共省委要求,从组织生活制度入手、从盟员的思想实际入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级组织积极引导盟员参加盟的组织生活。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组织盟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开展盟史盟章学习、读书会、诵诗会及“树良好形象,展盟员风采”等活动,在思想上教育盟员知盟、爱盟。二是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组织盟员进行羽毛球、兵乓球比赛,举办音乐会、迎新年联谊会和文化进社区、民盟书画家为百姓写春联等活动。三是积极引导盟员参与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盟员作用,组织盟员开展调研,其中一些重点课题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四是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系统捐赠、爱心助学、慰问贫困户等社会活动,提升了民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盟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盟省委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形式,加大对骨干盟员的培训力度,取得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先后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复旦大学、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山西省委党校、青海省委党校等地共举办了15期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全省1000余名中青年盟员骨干进行系统化的统战理论、盟史盟章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了盟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理论成熟、热心盟务、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盟员骨干,为建设充满活力的参政党奠定坚实的基础。
    5、后备干部队伍更加充实。积极创造条件为后备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严格后备干部的管理,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推荐、使用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全省民盟现有高校校长1人,副校长4人;政府部门处级以上从政干部64人,其中副厅级4人;各级人大代表67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9人;各级政协委员657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委员49人。
    6、加强盟内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民盟省委始终把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民盟中央要求,2016年成立了民盟黑龙江省监督委员会,建立了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监督委员队伍,建立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监督委员会开展了全省基层组织《盟章》执行情况的调研,制定了《民盟黑龙江省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规则》和《民盟黑龙江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定》,确保监督落到实处,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二、存在的问题
从整体上看,全省组织建设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级盟组织的高度重视。
    1、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换届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大多数都是具有较高层次的专家学者,或是某一领域的领军人物。但是,也有的同志存在对多党合作制度和民盟优良传统缺少真切地体会与认识,政治资历较浅,同时各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兼职,由于本职工作繁忙,能够投入到盟务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这种“副业”式的工作模式,势必影响到班子发挥更多的作用。
    2、代表人士缺乏,民盟界别逐步弱化。近年来,民盟组织在主体界别中发展成员缓慢,突出表现在高等院校盟员发展人数减少,教育界别盟员人数在盟员总数中所占比例下降。初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青年教师中许多人在大学期间加入党组织,可发展的基数和空间在缩小;二是其他民主党派在教育界别中不断发展壮大,加剧高校人才竞争压力;三是高校科研单位青年骨干业务压力大,部分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不愿意加入到政党组织,减弱了他们加入党派的积极性;四是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发展盟员意识不强,同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不足,导致本单位的党委统战部门对党派缺少认知和了解,在盟员发展上没有能够及时给予必要的支持;五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着各个党派发展要兼顾的思想,影响民盟组织发展,甚至少数党组织,限制本单位民主党派的发展;六是受改革政策影响,有的事业单位近几年编制冻结,未进新人,可供民盟组织发展对象减少,原有高校和科研单位发展难度加大,新阵地开发不足,导致了我省在这一传统优势界别中的发展逐渐萎缩。
    3、缺少专项经费,基层组织活动开展的不均衡、不充分。全盟横向比较,有的省份基层盟员活动有专项经费,目前我省没有。缺少专项经费的支持,制约了基层组织的活动。我省的实际情况是,大部分基层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盟员交纳的盟费。过去有的基层开展活动可以向本单位申请经费支持,但随着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申请经费越来越困难。基层组织开展盟务活动受场地和经费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组织活动的开展。
    4、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上存在一定制约因素。民盟在高层次代表人士和高学历年轻后备人才中发展成员的步伐,跟不上政府部门对干部使用的要求。培训后备干部的机会与渠道还相对较少,推荐使用后备干部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三、对今后组织工作的几点意见
    大局清,才能方向明。做好新时代民盟全省组织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民盟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局面,清醒认识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找准定位,顺势而为。
    1、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盟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民盟十二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形成的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共识。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
    2、把握大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级盟组织要清醒认识到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把握大局,找出关键,突出重点,有所作为。要善于总结成绩经验,过去五年,我省的组织工作呈现出良好势头,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有益经验。比如民盟省委和民盟哈尔滨市委通过成立“新盟员总支部”激发了基层活力;齐齐哈尔市委通过表彰先进基层,以点带面推广经验;牡丹江市委制定了《基层组织结对子工作方案》、《基层组织考核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各级组织的正常发展和良性循环;双鸭山市委通过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绥化总支部通过“一个办法,三个细则,一个标准”的管理制度,正规化基层组织建设等等。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是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努力探索出来的,要认真总结、深度提炼,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思路和措施。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3、强化领导,抓住关键,提高盟组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论述,突出强调了领导班子建设。实践中,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行能力,直接影响到盟组织的履职能力和社会形象。一是要提高班子履职能力。要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班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要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民主和谐、团结进取、作风优良的坚强核心。三是要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2021年地市及基层组织将要面临换届,虽然上一届我们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但在换届过程中个别单位出现了后备干部梯次衔接不到位的问题。我们要立足于未来5年、10年对各级领导人才的需求,从现在开始有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培养选拔,打造出一支数量更加充足、能力更加过硬、结构更加合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供需要时优中选优。
    4、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抓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根据民盟中央提出的关键指标进行全盟横向比较和自身纵向比较,民盟省委认真分析全省组织发展现状,按照“提升质量,保证数量,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的总体方针,制定了组织发展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全省年均净增率保持在5%左右,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盟员总数达到14000人。各级组织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规划和计划,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大力吸收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代表性人士入盟。要优化结构,保持界别特色,加大主界别尤其是高校的发展力度,充分挖掘潜力,积极扩展新的发展领域。重点发展一批在科教文卫一线、高知识群体和有潜力的中青年优秀知识分子,稳妥地发展经济、金融、法律、管理等非重点界别的代表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新社会阶层中的优秀人士。丁仲礼主席指出:“高层次人才资源紧缺,我们要有求贤若渴、虚怀若谷的聚才之心,必要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对代表人士,哪怕多跑几趟,多沟通几次,也都是值得的”。
    今后我们要下大力气抓代表人士的发展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分层次分类别抓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和水平。用好盟内专委会、新盟员总支部等平台,把中青年优秀盟员引入到盟务工作中来,在实践中考察和检验他们的政治品格、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和作风品行,条件成熟后要大胆选拔使用。要规范人才推荐工作机制,提高人才推荐效能,选派中青年优秀盟员到重要岗位、发展前沿,使他们经受组织考验、提升工作能力。
    5、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坚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干部和人才的“蓄水池”。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一是要推动基层组织活力。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及时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用典型示范推动整体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动力活力。二是要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实践表明,基层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带头人是关键。有的基层活动搞得好,就是带头人可以较好地团结盟员、组织盟员、凝聚盟员开展盟务活动,盟员在活动中提高了组织的感染力、向心力、凝聚力,促进组织的发展。我们要本着对盟组织负责的态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准基层组织带头人,优化班子配备,促进班子想事、谋事、干事。三是要激励基层组织履行职能。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做好基层履职工作。有的基层组织,凭借人才优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有的基层组织凭借医疗资源优势,长期开展义诊活动,形成了品牌;有的基层组织发挥经济优势,开展助学、扶贫工作;有的基层组织发挥文化优势,组织各种文化活动,丰富盟员文化生活,等等。我们要多树立这样的典型,调动基层组织履行职能的热情,提升民盟的社会形象。
    6、提高素质,强化服务,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有干劲、有激情、有活力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是做好盟的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民盟素有“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新时代的民盟组工干部也理应有情怀、有担当、会干事、干成事。我们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人用人机制,树立量才使用、注重实绩实干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措施,为敢于担当的组工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组工干部负责,给“想为、愿为、能为、善为”的组工干部创造机会,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志们,又一段新征程即将开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盟全省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衷心希望大家聚焦主责主业,奋力推进新时代民盟全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担当作为,努力为开创民盟全省组织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