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你目前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议

关于我省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建议


 我省“两区”划定以后,尚有7000万亩的土地可供发展经济作物,目前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仅1000多万亩,占应发展面积的14.3%,空间巨大。虽然特色经济作物与我省五大粮食作物相比种植规模小,但是小作物大产业,小作物大产值,小作物大作为,有的经济效益可达到粮食作物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当前,黑龙江省在主要粮食作物退出国家保护价收购,农民种植业收入连年下滑的形势下,如何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促进精准扶贫,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建议:

 1、加强好顶层设计,做好产业规划,避免盲目发展。

政府部门要做好协调和引导工作,对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要做好规划布局,确定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定位。根据市场的需求,规模化经营,适度发展. 避免盲目性, 摒弃原字号,向种、加、销一体化方向引导,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2、给予特色经济作物创新资金支持

由于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形成了支持粮食作物科技创新资金一头独大的格局,特色经济作物科技创新资金扶持微乎其微,导致科研基础薄弱,成果供给不足。黑龙江省应将特色经济作物单独设为产业技术体系加以扶持;应设立特色经济作物专项资金,促进资源的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和抗病相关技术的研究;应加大原、良种基地项目建设支持,满足市场上对优良品种需求。

 3、给予特色经济作物政策扶持。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特色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具有同等的地位,目前国家政策层面上,只对粮食作物给予农业补贴,致使经济作物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应给予政策扶持,将经济作物种植、加工、收贮专用机具纳入农业、农机补贴范围加以支持。

 4、加强绿色有机、特色有机产品的生产。

积极开展经济作物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使用,开展生物防治技术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的利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利用黑龙江省土壤肥沃,污染小;单季节种植,病虫害发生次数少,农药使用量小的优势,加强绿色有机、特色有机产品的生产。此外,特色经济作物产业的发展要体现特色,尤其是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在特色上做足文章。黑龙江省是亚麻、大麻种植适宜区,与其他产区相比,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和竞争优势,因此亚麻产品是黑龙江省地方特色产品之一,与哈尔滨红肠、大列巴等齐名,是哈尔滨的一张名片。另外,北药是黑龙江省一大特色,一些地道药材如黄芪、刺五加、五味子等,品质在全国最优。

 5、提升特色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

黑龙江经济作物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随着劳动力资源稀缺和成本的上升,机械化需求更加迫切,尤其是亚麻、大麻、中草药与国外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需要各方面联合攻关,加大研究力度,研制出专用的机械,提升农机综合机械化作业效率,进而促进节本增效,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农业生产和加工机械使用方面实现新飞跃。

 6、加强特色经济作物多用途研发,延长产业链。

黑龙江应致力于特色经济作物多用途的开发利用方面研究, 创新开发有特色的高端产品,创新新产业和新业态,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如麻类多用途研发利用对麻类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副产品的加工可提高效益2-3倍,在材料、医药、功能食品等方面可形成新的生长点,而且市场前景广阔,应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中国民主同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2020 hljm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16005832号-2